NEWSLETTER NO.25.jpg 

 【法國Cap Prestige雜誌 專訪中文版 全文刊登】

1.什麼時候及什麼原因促使你成為一位烘焙業的主廚?
我就讀三民家商餐飲管理科,畢業後先從事西餐工作,後來至帕莎蒂娜法式餐廳歷任甜點主廚、帕莎蒂娜烘焙坊甜點主廚,並擔任輔英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烘焙兼任老師、高雄餐旅學校客座講師。曾榮獲台灣第26屆西餐競賽全國第二名,入選高雄市政府教育編印之「技職教育名人錄」。
我就學時主攻的是餐飲管理系,雖於中西餐、烘焙等皆受過訓練、有所涉獵,但當時就特別鍾於甜點創作,喜愛這項創作所重視的美感、創意,進入社會雖從事西餐工作,但因興趣使然,自己總是會不斷找機會接觸學習甜點烘焙,如西餐的甜點,越接觸越覺得甜點世界的迷人,深深覺得甜點的造型、顏色、擺盤、盤飾都充滿高度的藝術性與時尚流行感,也因此暗下決定要專攻此行,一直來到帕莎蒂娜法式餐廳任職甜點主廚後,又逢公司拓展再設烘焙坊,終有機會在喜愛的烘焙專業領域鑽研發揮。

2.什麼人或什麼事對於你的專業有很大的啟發?
來到帕莎蒂娜後,公司總是鼓勵我們多研習,提供許多的機會至國外觀摩,持續不間斷的彌補專業上不足之處,這些上課研修及與同行朋友間的切磋,都讓我受益良多。
就如我曾經覺得巧克力的調溫技術非常的困難,又容易把環境弄髒,一直沒辦法充分掌握,但是在一次經驗豐富的比利時巧克力師傅的課上,我才發現原來只要用對方法,有些困難與瓶頸就會迎刃而解,也讓我了解到最危險的是自己框住自己,許多事情只要肯邁出學習的第一步,於理論與實作間並進,就能不斷精進,開拓出烘焙領域更深遠的境界。

3.什麼事件是你在事業上遭遇到最大的挑戰,或影響你最深?
我覺得最大的挑戰一方面來自於自己,怕自己在這條路上不夠堅持,另一方面的挑戰則來自於客人的反應。另外我很幸運的就任在一個擁有豐富面向與跨界人才的企業,許多跨界的合作機會,也帶給我許多的刺激,同時公司擁有很好的團隊,彼此激發與合作,讓工作多元又活力十足。
我們常與「新思惟人文空間Sincewell Gallery(與「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」Pasadena International Group同隸屬於「新思惟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」Sincewell Technology Co., Ltd.)共同策劃橫跨美食與藝術的創作,如「琉璃新思維‧羅得華個展」我便以顏色聯想四季景象呼應、結合藝術家的四件琉璃作品,白色的聖誕、藍色的多瑙河、粉紅色的春天、夏天的落葉瓢蟲。
與珠寶設計師曾郁雯合作的「珠寶美食套餐」-「甜點-甜蜜回憶」,則以白色巧克力與苺果,創作出一只彷彿收藏著少女心事的細緻珠寶盒。

4.身為西點主廚,你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?
能看到客人享用後,滿臉的滿足感與幸福,並回味不已,讓我最有成就感。
又或者創作出自己都很滿意的作品,看到自己突破了以往的創作模式,都能讓我深感滿足。

5.你認為好的甜點需要具備的條件?
我認為甜點的創作要能甜而不膩,美味之於還得耐吃,吃的舒服順口,所以平衡性非常重要,我也喜歡採用台灣本土的蔬果創作,最新鮮又養生健康。
就如我很愛吃的「苦瓜巧克力」,雖然外表很簡單,不起眼,台灣人總是覺得苦瓜苦,又帶有蔬菜的青澀味,但是加入香草豆莢蜜漬後,以其香味不但能去除苦瓜生澀味,卻又能襯托原有苦甘味,搭配巧克力後,反而契合而分明地闡述巧克力苦甜甘三種絕妙層次。

6. 根據你的想法及個人的經驗,女性和男性在美食料理上有什麼不同?
我認為女性的細膩常表現在創作上,能更兼顧各面向的細節,男性則比較注重大方向。

7.你最喜歡的料理?
我住在台灣南部靠海的小鄉鎮上,這裡素來以新鮮的海產聞名,父母親也從事餐飲行業,製作傳統醬菜、潤餅等,皆是廚藝好手,小時家裡總有許多新鮮的海鮮料理,也是我最喜愛的料理。
喜歡吃海鮮料理,喜歡自己煮菜,回去煮自己想要吃的,煮給自己的家人小孩吃,而且吃光光,就會很有成就感。不喜歡吃肉,海鮮有自然的甘甜味,家住在高雄橋頭離彌陀港口、南部東港很近,父母都是從事餐飲,製做醬菜、潤餅、樹子等,皆是廚藝好手,小時候家裡父母都很愛吃海鮮。

 

8.你最喜歡去準備的料理?
直到現在,在家裡只要有空,我就會盡心準備我最愛的家人、小孩喜愛的料理,簡單的薄煎餅三明治、焗飯都好,一看到他們一掃而空,就是我最大的滿足。以前家裡我備有整套的烘焙器具,下班空閒之餘,我也會邀請同事朋友來家裡,教大家製作簡單的甜點。

 

甜點主廚 黃麗芳Alice Huang
Pasadena Bakery 帕莎蒂娜烘焙坊
麗芳師父簽名.jpg  

*馬上品嚐主廚創作
*更多甜點主廚黃麗芳 最新作品:洛可可花園
*更多甜點主廚黃麗芳 其他作品:蛋糕、甜點、手工餅乾、手工巧克力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sadena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